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住”进群众心坎里
——记西藏通信管理局驻谢通门县塔定乡普村工作队队长罗先林

发布时间:2020-12-02 16:00

“精准扶贫春风起,贫困亲人在哪里。精准四看找到你,嘘寒问暖知心底。挖空心思想妙计,团结一心来出力。齐心聚力帮到底,精准脱贫出实绩。”这首诗出自一个驻村700多个日夜的驻村干部,他用这种方式记录驻村期间的故事,他就是日喀则市谢通门县塔定乡普村工作队队长罗先林。

2019年1月,罗先林来到普村开始了他的驻村工作。

“一开始,我认为终于可以休闲一段时间了,读读书、走走乡间小道,想得很美好。但来到这里,体会到贫困群众的辛酸后,我开始坐不住了,经常带着队员们走村入户,想着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决心做到无愧于心。”罗先林坦言。

永珠措姆是普村一名单亲母亲,一个人带着两个孩子,住着狭小的房间,家具更是没有一件像样的。看到这些,罗先林试着了解她的情况、寻找“病根”。罗先林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努力协调有关部门,帮助永珠措姆一家参与定日县的异地搬迁户,在定日县安家落户。

如今,永珠措姆在定日县的新房安家,干净整洁的屋子、储备丰富的粮食、开心快乐的孩子,一家人的生活过得红红火火。定日县有关部门还为她安排了保洁员的工作,每月2600元,两个孩子也在家门口免费上学。

在近两年的驻村生活中,罗先林带领驻村工作队走访、慰问、调研30余次。那段时间,他与驻村工作队队员们成了群众家中的常客,拉家常、话变化、感党恩,让群众知道“惠从何来,惠在何处”的问题,群众更是喜称他是“群众的代言人”。

最让罗先林感到自豪的是,在他和驻村工作队的努力和带领下,仅一个多月的时间,为村民修建了普村到麦琼的牧道,便利了群众的出行,为他们铺平了致富之路。

“路通到我们家了,车子也可以直接开上来了。”通路的那天,麦琼的石珍非常开心,不仅宰了一只羊来庆祝,还一定要给罗先林和工作队员们敬献哈达。

路修好了,运输、进城都变得方便快捷了。石珍帮别人代养了17头牦牛,一年不仅有7000元收入,牛粪也可以卖出近千元。

在驻村工作队和罗先林积极协调下,派驻单位在普村投资120万元为普卓、麦青、麦琼三个自然村修建了两座4G基站;投资86万元为不通电的16户牧民家庭装上了太阳能光伏电;投资11万元修建了四座涵洞桥;投资14万元建设了手工艺品加工基地、牛羊圈、垃圾房、下水道管网;投资41万元修建了超市、茶馆、林卡、农副食品加工坊,投资5万元新建和扩建了三条路。

“三次驻村,虽有几多辛酸,但更多的是感动,是收获后的欢乐!三次驻村,不变的是蓝天,变化的是人们更加奋斗的精神!三次驻村,不改的是初心使命,忘不了的是那抹蓝!”罗先林回想着驻村经历,感慨地说。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