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西藏与全国同步提供携号转网服务

发布时间:2019-11-27 11:14

携号转网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是信息通信行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举措,是保障人民群众自由选择权、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及重大社会效益的惠民工程、系统工程、服务工程。11月27日下午,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召开携号转网新闻通气会,宣布我区与全国同步提供携号转网服务,并就具体服务举措进行了解读。

首批试点提供携号转网服务

携号转网,是指在同一本地网范围内,蜂窝移动通信用户(不含物联网用户)变更签约的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者而用户号码保持不变。通俗来说,在西藏自治区区域内,用户可以在同一个本地网,即同一个地市的移动,电信,联通办理携号转网服务,现阶段暂不能办理跨市及跨省的携号转网服务。

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贡布多吉介绍,为确保11月底前我区与全国同步实施携号转网,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一部署下,自治区通信管理局研究制定了《西藏自治区携号转网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西藏自治区携号转网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各基础电信企业攻坚克难,完成了携号转网系统建设改造、联调联测、服务试运行提供等各阶段的工作任务。

目前,我区首批试点提供携号转网服务的营业厅(店)共257家,包括西藏电信86家、西藏移动85家、西藏联通86家,已覆盖全区各市地、区县。拉萨市市区提供携号转网服务的营业厅(店)共23家,包括西藏电信8家、西藏移动9家、西藏联通6家。截至11月26日,我区各基础电信企业已累计发送携号转网授权码223个,为40位用户成功办理了携号转网。我区携号转网正有序推进。

用户办理携号转网需理性

那么,用户要实现携号转网,需要满足哪些条件呢?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管理处负责人石波介绍,申请携号转网的用户需要同时满足5个条件,即:已在携出方办理真实身份信息登记;处于正常使用状态(非挂失、停机等);与携出方结清申请携号转网号码的已出账电信费用,如有未出账的电信费用(如国际漫游费用等),与携出方已约定缴费时间和方式;申请携号转网的号码与携出方无在网约定期限限制的协议,或已解除在网期限限制;距离最近一次携号转网已满120个自然日。

有的用户习惯性多年使用同一个号码,在准备办理携号转网业务时,甚至自己都不清楚是否满足相关条件,他们该如何查询呢?石波告诉记者,用户可编辑短信“CXXZ#用户名#证件号码至10001(电信)10086(移动)10010(联通)”,来查询自己是否符合携转条件。对于满足条件的,如有影响用户携号转网的业务,用户在发送查询短信后将收到企业发送的回复短信,被告知受影响的原因,在办理携号转网服务时各企业也将进行相关风险提示。符合条件后,用户可向携出方申请获取授权码,即编辑短信“SQXZ#用户名#证件号码至10001(电信)10086(移动)10010(联通)”。收到授权码办理携号转网服务时,用户需带着与携出方登记身份信息一致的有效身份证件,以及有效期内(1小时)的授权码前往携入方提供携号转网的指定营业厅办理即可。

对于不满足携转条件的,携出方会一次性告知用户不满足条件的原因及查询途径,并通过客服电话等方式为用户提供实现满足条件的咨询。

记者了解到,携号转网打破了以用户号码识别运营企业的机制,对运营企业的网络鉴权、路由寻址、客户管理、平台认证及服务等提出了全新的、更高的要求,其中还涉及大量的第三方改造,是一项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用户办理完携号转网业务后,部分第三方捆绑业务会短暂性无法正常使用。因此,广大用户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理性的选择,没必要跟风转网。


新闻+


办理携号转网业务时严禁发生9类行为


据记者了解,下一步,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将严格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对区内各基础电信企业的监督管理,在行业内不间断地开展监督检查,要求各基础电信企业严格按照《携号转网承诺书》规定,不以携号转网作为市场竞争手段,严禁发生9类禁止性行为,即办理携号转网的营业厅(店)不得无正当理由拒绝、阻止、拖延向用户提供携号转网服务;不得在用户提出携号转网申请后,干扰用户自由选择;不得擅自扩大在网期限协议范围,将无在网期限限制的协议有效期和营销活动期默认为在网约定期限,限制用户携号转网;不得采取拦截、限制等技术手段影响携号转网用户的通信服务质量;不得在携号转网服务以及相关资费方案的宣传中进行比较宣传,提及其他电信业务经营者名称(包括简称、标识)和资费方案名称等,或编造、传播携号转网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隐瞒或淡化限制条件、夸大优惠事项或携号转网影响、欺骗误导用户,诋毁其他电信业务经营者;不得为携号转网用户设置专项资费方案和营销方案;不得利用恶意代客办理携号转网、恶意代客申诉等各种方式,妨碍、破坏其他电信业务经营者携号转网服务正常运行;不得在用户退网后继续占用该携入号码;以及其他违规行为。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