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西藏通信管理局 西藏消防救援总队联合举办2021年第二季度应急救援社会联动会议暨应急通信保障联合演练

发布时间:2021-06-28 11:58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战略思想,全面检验我区应急通信跨部门协同保障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西藏通信行业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圆满完成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通信保障任务,6月24日,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联合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共同举办了“2021年第二季度应急救援社会联动会议暨应急通信保障联合演练”。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扎西平措主持会议,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闫宏强出席并作点评讲话。

本次演练旨在进一步优化完善我区消防救援部门与通信行业之间“协同一致、衔接紧密、运行有序”的应急指挥通信体系,设置卫星通信、无人机、公网图传、应急公网搭建、现场光纤抢修及应急电力保障等11个科目,分别由拉萨、日喀则、昌都、林芝、山南、那曲、阿里七地市消防救援支队和西藏电信、西藏移动、西藏联通、西藏铁塔公司的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协同完成,展示了各应急通信保障队伍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检验了应急通信跨部门协调机制及通信网络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促进了各类应急通信技术手段协同联动。

演练完毕后,闫宏强向各参会单位介绍了国家应急通信保障体系和西藏通信行业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建设情况,以及西藏通信行业历年突发事件和重大活动应急通信保障工作完成情况,并就面对“全灾种、大应急”背景下,各部门如何做好我区应急通信工作提出建议:一是优势互补,形成合力,进一步建立健全跨部门应急联动工作机制,推进各部门间应急资源和信息共享;二是打破部门壁垒,逐步改变各部门投资维护本部门应急通信队伍和装备的“小散多”模式,按照大应急、集约化思路,由应急通信专业部门集中投资建设和维护,以降低整个社会的总投入和提高整体应急通信保障能力;三是要求各电信企业根据自治区消防救援部门需求,协助开展对基层消防指战员的技术培训,共同提高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和水平。

扎西平措副总队长就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对应急通信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推进应急通信联合保障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应急通信保障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全力谋划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应急通信建设和保障工作;二是迅速补齐装备短板问题,合理配置应急保障人员,联合区内通信行业加强对各级队伍的指导帮扶,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开展应急救援通信联合保障,不断提升应急救援通信保障的整体合力。三是建立健全与通管、气象、地震等部门的预警、保障、联动、快速投放等工作机制,推进各单位之间的信息共享,提升应对重特大灾害的协同保障能力。自治区公安厅、自然资源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气象局、地震局、国网西藏电力公司、民航西藏自治区管理局、青藏铁路公司拉萨办事处相关领导参加了现场观摩。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