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西藏信息通信行业发挥行业技术优势 切实保障疫情期间我区经济社会信息流畅通

发布时间:2022-10-27 11:36

8月初西藏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西藏信息通信行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积极开展疫情期间通信服务保障工作努力确保我区经济社会信息流畅通

一、加强领导,全面做好调度部署

疫情发生后,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调度基础电信企业作出工作部署。要求各企业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勇担央企社会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作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应急保障、维护稳定、通信服务等各项工作。重点做好维护基础通信网络(电信网、互联网)安全运行和用户服务,保证疫情期间西藏经济社会信息流的畅通。为重点医疗机构、疾控中心等单位提供互联网数据专线,及时扩容避免拥塞;做好公安检查站、核酸检测点、机场、火车站等重点场所4G5G信号覆盖和优化工作,加强应急通信保障,确保用户通信畅通。大力推广线上业务办理渠道,为用户足不出户办理各项业务提供便利,减少接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二、多措并举,积极支撑疫情防控

一是从严从紧做好区域协查工作。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支持下,利用通信大数据平台生成并发送各类数据,为遏制局部疫情暴发提供了关键数据支撑二是不断提升数据分析能力。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组织专家研制算法,利用通信大数据平台监测分析,将滞藏游客估算数量及时上报区领导和疫情办。三是全力保障“藏易通”运行。组织各基础电信企业依托集团资源,组建技术专家团队,紧急开通专线、主动支撑保障,确保“藏易通”平稳升级、性能改善、运行稳定。四是推广应用“疫情快速登记”小程序。密切关注各地发布的防疫公告,第一时间与自治区疾控中心联系沟通,将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信息及时录入“疫情快速登记”小程序。五是配合发送公益提示短信。组织各基础电信企业累计发送疫情防控短信9342万条,防诈短信1371万条,其他类公益短信3452万条

三、全力以赴,扎实做好通信保障和通信服务

在公众通信服务保障方面一是服务疫情防控人员和教育系统。各基础电信企业为全区疫情防控人员(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提供免流量、免停机服务,并免除1500名流调人员疫情期间的电话费用助力停课不停学,主动对接自治区教育厅,为全区中小学教师、学生用户使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西藏教育珠峰旗云、钉钉、企业微信”四款教育平台,提供“030G”定向流量包和“通信费用免催免停”服务。二是服务用户足不出户办理业务。各基础电信企业成立线上渠道服务及运营保障专班,为用户线上提供高中风险区信息查询、核酸点位查询服务、线上业务办理、7×24小时便捷业务咨询、故障一键检测修复等服务优化APP藏语专区,上线藏语视频推荐、藏语客服转接功能。截至目前,各基础电信企业累计处理用户线上业务咨询、投诉2件,线上办理各类业务458.8万件。在应急通信保障方面一是做好重点区域通信保障。对全区重要专线、13个重点医疗机构、8个重点交通枢纽入城公安检查站、核酸检测机构开展重点通信保障。二是做好应急通信处置工作。及时开通全区流调溯源隔离转运投诉举报电话;组织协调西藏电信、移动公司在24小时内完成拉萨市堆龙德庆区羊达乡工业园隔离点无线信号疏忙补盲工作;协调西藏联通公司连夜奋战,在24小时内完成拉萨市人民医院办公系统互联网专线扩容升级、核酸实验室网络优化工作;紧急完成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ICU病房远程视频系统、拉萨市方舱医院视频对讲系统和应急救护车管理系统、林芝市人民医院病房移动可视对讲系统和隔离门磁的部署开通。疫情发生以来,全行业共出动应急通信保障人员2.5万人次、应急保障及运维车辆1.3辆次、油机3192台,应急设备和物资3.3余件;累计处理网络故障17716个,紧急扩容7987处。

四、发挥优势,用科技手段助力疫情防控

西藏电信公司为客户提供“电子哨兵”终端等,在疫情防控检测点安装“云广播”,做好运营服务;组建涉疫平台保障专班,为自治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信息化支撑,提供云视讯视频会议服务保障;开启天翼微厅,为客户提供7×24小时业务办理服务,让客户足不出户办理业务;与西藏电视台联动推出“抗疫慢直播”,入驻西藏珠峰云平台、西藏电信IPTV平台,共同“守瞰大美西藏”。西藏移动公司为自治区疫情防控部门提供云视讯会议服务余场次,确保政令畅通;充分发挥5G网络高带宽、低时延等特点,紧急部署“智慧防疫小站”36台,助力区内各地打造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让核酸采样更加安全高效;在拉萨、林芝安装智能门磁1670余台,实现对管控区、封控区、援藏医疗专家组办公点的全面防控管理;安装隔离点监控,落实“技防+人防”双重防控;融合云视讯、和对讲、云MAS、抗疫视频彩铃等产品,全力护航疫情防控。西藏联通公司36家政府部门提供15类科技防疫产品,提供服务2840次;紧急完成山南市卫健委“云视频”系统的开通部署,并协调集团公司2名专家入藏,全力支撑山南市疫情防控指挥管理平台建设,保障了山南市疫情指挥调度;紧急完成山南等5个地主城区高风险地区管理人员隔离门磁的安装和调试,累计安装3500多个;协调兄弟省分公司紧急调拨防疫设备,陆续投入270台“数字哨兵”、700部公网对讲机、6100套隔离门磁、1台核酸检测小屋(4人版)。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