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主动发力“5G+”行业应用走深走实
多措并举助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2-06-17 18:17

当前,数字经济方兴未艾,数字技术领域的颠覆性创新不断涌现并向实体经济部门快速渗透扩散。为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加快数字化发展,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竞争力影响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结合西藏实际,通过打通生产、流通、消费等社会生产各环节的堵点,连通产业链价值链的断点,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主动作为,挖掘我区潜在“5G+”行业应用

为充分了解我区5G应用需求、发掘5G产业发展机遇,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主动作为,与20个行业主管单位进行对接,挖掘10个行业需求,4月份已经完成上门走访,目前正在引导相关企业进行供需对接,以促进潜在“5G+”应用项目得以落地实施。

调研督导,切实推进“5G+”行业应用重点项目建设

为有效加快我区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步伐,推动区内“5G+”行业应用重点项目建设,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与区互联网协会调研组一行先后赴西藏华泰龙矿业、巨龙铜业、昌都电信、昌都移动、西藏玉龙铜业、昌都藏香猪产业数据中心就“5G+”行业应用重点项目推进及应用情况进行现场调研。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考察、供需对接等方式,深入了解西藏华泰龙矿业、巨龙铜业、西藏玉龙铜业、昌都市重点工业企业目前的5G基站建设及5G在智能开采、远程控制、无人驾驶、远程医疗、智慧水泥、智慧养殖等应用场景的项目建设情况。

调研组一行在西藏华泰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无人驾驶观摩

总体统筹,加快促进“5G+”行业应用供需对接

为推动我区“5G+工业互联网”建设,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联合西藏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计划于2022年8月中旬组织召开自治区2022年“5G+工业互联网”现场会,日前已召开筹备会议部署相关工作。

(召开“5G+工业互联网”现场会筹备会)

为进一步做好为我区5G+医疗健康试点项目管理工作,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针对入围试点的项目——“5G+智慧应急救治项目”、“5G+高原应急救治项目”、“‘组团式’医疗援藏支持下5G+远程诊断在高原地区分级诊疗医疗体系中的应用”,组织行业主管单位、项目牵头单位和建设单位召开应用试点项目协调推进会,通过座谈会的方式了解各项目推进情况以及面临问题,要求落实好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工作,确保高效完成试点项目建设工作。

(召开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协调推进会)

为进一步推动我区“5G+”行业深度融合和数字产业化发展,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千行百业,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将指导区互联网协会在本年度举办“5G+”行业融合应用系列高峰论坛,通过高层次论坛、行业发展案例分享等方式,推动形成政府和企业、企业和企业跨界联动的“5G+”创新发展局面,进一步提升我区“5G+”行业应用建设水平,有效加快我区相关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步伐。其中,“5G+智慧社区”高峰论坛已于4月29日成功召开。

“5G+智慧社区”高峰论坛现场)

日前,在我局的指导下,“5G+智慧医疗”“5G+工业互联网”两场高峰论坛的筹备会议也已经召开,论坛筹备工作正有序进行。

督促指导,强化“5G+”行业应用技术手段建设

为有效提升我区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能力,打造上下贯通、政企协同、多方联动的安全监测技术体系,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持续推进西藏自治区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建设验收工作,加强与区级相关部门、企业的协会同联动,充分发挥平台技术支撑能力,全力保障工业互联网安全,助推我区数字经济和工业高质量发展。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