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商务楼宇宽带接入市场联合整治行动

《西藏自治区建筑物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20-12-08 18:41

2020年12月4日,西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联合发布西藏自治区地方标准《西藏自治区建筑物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标准标准号为DB54/T 0232-2020,这标志着自治区建筑物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将有更加明确的标准可以参照执行,此次《标准》发布具有重大意义。

《标准》是根据《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进5G网络发展的实施意见》(藏政发〔20203号)的要求,为满足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要求,尽量减少对建筑物的影响,确保通信基础设施与建筑物“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来编制的。为规范西藏自治区建筑物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通信管理局组织开展《西藏自治区建筑物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标准》编制工作。

《标准》的制定从自治区实际情况出发,将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与建筑物有序融合、资源共享,避免重复建设造成资源浪费。充分结合现行法律、法规、标准中关于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相关要求,进行整理汇总并与建筑物设计、施工、验收有序融合,以实现标准的先进合理、切实可行。

《标准》的制定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国家标准管理办法》和《西藏自治区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管理办法》,主要规范西藏自治区建筑物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强制性标准,与现行法律、法规无冲突。

《标准》适用于自治区内各种新建建筑(含)及其用地红线内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建筑的改建、扩建工程可参照执行。本标准共分 11 章,主要内容包括:总则、术语、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站址规划、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机房、屋面杆塔基础设施、地面杆塔基础设施、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管线、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电源、防雷与接地、消防要求、验收。

《标准》作为西藏自治区工程建设标准,主要目的为规范西藏自治区建筑物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共建共享,实现节能减排,促进社会信息化的快速健康发展。标准中已明确工程项目建设中建筑物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相关内容,标准内容应作为后续建筑物设计方案审批、施工图纸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的重要依据。具体审批、审查和验收单位由相关行政管理部门明确。

附件:西藏自治区建筑物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标准.pdf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