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中国宝“藏” | 西藏行政村4G网络和光纤宽带通达率达99%

发布时间:2020-12-29 16:20

新华社拉萨12月28日电(记者李键)眼下正是农闲时,山南市琼结县40岁的强巴卓玛与家人通过抖音、快手等网络直播平台,让自家的青稞、奶渣、糌粑等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她说:“直播拓宽了销路,还让农产品卖上价,收入增加了,生活也越来越好。”

像强巴卓玛这样的“带货员”在西藏还有不少。直播带货的兴起,与西藏通信基础设施的迅速发展密不可分。自2017年步入4G时代后,西藏5417个行政村实现4G网络通达,4G网络通达率从0提升到99%;5439个行政村实现光纤宽带通达,行政村光纤宽带通达率从原来的4%提升到99%,提升幅度居全国之首。

网络的全面普及,正全面拓宽老百姓就业和致富的道路。今年24岁的尼玛占堆,小时候因一场意外事故导致双臂截肢。大学毕业后通过淘宝等网络平台,这名小伙把藏式皮包、藏香、牦牛肉等特产卖到很多省份,每月销售收入有1万多元。

西藏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尼玛扎西表示,4G网络的普及催生出一大批商机和就业岗位,同时也加强了内地与雪域高原的联系。随着5G网络的加快推进,这种良好的趋势将愈发明显。

林芝市波密县古突村的次仁拉吉,今年在家期间通过微信视频,接受河北唐山新好农牧有限公司的面试,并最终成为一名技术人员,每月工资有5000元。“上初中时我还给在内地读书的同学写过信,收到回信时过去了一个月。现在村里早就通上了宽带,费用也便宜,跟朋友微信视频聊天很方便。”她说。

如今,5G通信技术正在雪域高原普及,并在医疗、旅游等多个行业实现应用。今年5月,西藏首个5G智慧医疗联合实验室在拉萨市人民医院设立,利用5G高速度、低延时等优点,远程诊疗方式已临床应用,并治愈了不少疑难杂症患者。

根据规划,西藏今年上半年已建成5G基站近千个,下半年再建千余个,并力争实现全区七地市所在主城区5G网络覆盖。

目前,西藏建成通信光缆线路总长度24.08万公里,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216.5万个,通信发展水平与内地省份基本持平。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