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不能苦了孩子 西藏通信业帮助高原学子“停课不停学”

发布时间:2020-02-27 11:23

224日,一条《雪山顶上,找网上课》的短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西藏昌都姑娘斯朗巴珍为了找到稳定的信号上网课,每天步行30分钟,在零下3度的雪山顶上一坐就是四个小时。

短短的8秒钟视频,牵动着西藏信息通信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的心。在得知消息后,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部署电信企业核实情况并妥善解决。2月25日早7时天刚蒙蒙亮,西藏移动、西藏铁塔昌都分公司紧急出动运维人员和车辆,在危险的冰雪路面上经过7个多小时艰难跋涉,于下午2时赶到斯朗巴珍所在昌都市卡若区埃西乡岗村下辖的布格自然村。技术人员顾不上疲劳饥饿,马上对现场基站进行排查检修西藏电信公司的4G信号满足现场上网课条件,但斯朗巴珍此前使用的是中国移动号卡为使斯朗巴珍及时参加“线上教学”,西藏铁塔昌都分公司技术人员洛松曲登现场将装有电信卡的个人手机送给斯朗巴珍使用。西藏移动昌都分公司技术人员也为斯朗巴珍手机免费充值流量,并承诺在34月免费提供50G∕月的流量。西藏铁塔昌都分公司连夜运送加高铁塔所需工程材料到村里。

2月26日上午,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组织各电信企业召开专题会议,就斯朗巴珍通信服务问题进行研究部署。经评估村里网络覆盖情况会议要求由西藏电信公司负责做好斯朗巴珍的通信服务,西藏移动公司尽快优化基站覆盖范围和信号质量。会后,西藏电信公司立安排昌都分公司人员上门,为斯朗巴珍免费办理了中国电信号卡,并免收疫情期间上网课等流量费用。目前,经技术人员现场测试,斯朗巴珍可以在家里参加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线上教学”,视频流畅、语音清晰。

图为斯朗巴珍测试手机,视频流畅、语音清晰

下一步,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认真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关于学校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对接区教育主管部门,组织区内电信企业和相关接入服务企业做好各种“线上教学”平台的运行保障,确保网络稳定顺畅,为更多像斯朗巴珍一样的同学排忧解难

图为西藏铁塔昌都分公司工作人员看望斯朗巴珍

据了解,2016至2019年,西藏信息通信行业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统一部署,根据区情实际,主要由西藏电信公司、西藏移动公司按照区域分片包干的方式,实施四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各电信企业践行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在严重亏损的情况下,共投资近30亿元,完成了全区5200多个行政村的通信建设任务。到2019年底,实现了全区98%的行政村通光纤、通4G,西藏广大农牧区通信建设完成了历史性跨越,提前一年完成了国家“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但是由于西藏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极端气候原因,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相比内地省份投资极大、难度极大。“十四五”期间,西藏通信行业将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向国家申请项目资金支持,继续加大通信建设力度,努力将行政村信号覆盖向自然村延伸,更好满足西藏各族人民的通信需求。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