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西藏移动:全力拓展高原数字经济新蓝海

发布时间:2022-12-13 12:38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移动与时俱进、积极转型,力争成为数字化创新的全球领先运营商。中国移动西藏公司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承接中国移动集团战略思路,内强实力、外拓市场,坚持党建引领,以网络领先、5G创新、数据赋能、算网布局“四大行动”为牵引,锚定“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新定位,全力拓展高原数字经济新蓝海。

 

搭建优质的通信网络

这十年,西藏移动勇担央企责任,为全区各族人民搭建优质的通信网络。党的十八大以来,移动数据流量需求快速增长,新型信息通信技术快速发展,西藏移动的网络规划重点也随之向提升新型基础设施能力、构建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转型,大力推动信息通信技术融入千行百业,助力全区社会安全稳定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西藏移动不断提升基础设施能力,加速通信技术迭代,移动网络实现从3G5G的跨越式发展,建成西藏最大的4G泛在网络、5G精品网络,累计建设4G基站17000余座、5G基站2800余座,实现4G网络乡镇及以上城区连续覆盖、5G网络县城连续覆盖和重点乡镇覆盖,手机上网速率从不到1Mbps提升至500Mbps以上,移动互联网使用感知大幅提升。同时加速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建设,累计建设基站1483座,4G行政村覆盖率达到98.9%。持续开展技术攻坚,建成世界海拔最高5G基站,实现5G信号对珠峰北坡登山路线及峰顶的覆盖,先后支撑两次珠峰登顶活动,彰显我国信息通信业综合技术实力。建成100%乡镇及98%以上行政村覆盖传输光缆网络,省际出口带宽从400GB增至16.4T,增幅超97.6%,区内从400GB增至8T,增幅超过95%

这十年,西藏移动坚持客户为本,为全区各族人民提供更便捷的数智服务。西藏移动快速发展,已成长为自治区规模效益、经济贡献、民生服务领先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完成了自身转型升级:用户规模从166万增至174万,收入较2012年增长68%10年复合增长率为5.3%2014年推出家庭宽带,如今用户已达52.48万户;2013年推出4G套餐,20195G投入商用,目前5G用户数已达108万。

 

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西藏移动积极响应“提速降费”号召,取消国内长途和流量漫游费,下调国际长途漫游费、流量套外单价等;网络带宽从20兆提升至千兆,网络套餐费用降至最低68元,降幅近70%;企业宽带资费降幅达91.6%;面向特殊群体推出多项优惠资费。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聚焦“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开展数字乡村大会战,截至目前,西藏移动“数字乡村”覆盖979个村,数字新基建助力基层治理,助力强边、固边、稳边效果已经显现。公司为山南玉麦村、日喀则亚东帕里镇等边境区域打造“智慧边防”,提供视频监控、智能喇叭、智慧党建、综合治理等数字化管理工具,满足边疆人民日益增长的数字信息服务需求。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