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西藏信息通信业:贯彻党的治藏方略 为藏区百姓创造智慧生活

发布时间:2022-12-07 10:40 来源:人民邮电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亲自主持召开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亲临西藏视察指导,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西藏信息通信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化转型,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十年来,西藏信息通信业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积极发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者和主力军作用,不断提升信息通信服务供给能力,持续为边疆安定繁荣贡献通信力量。


加快通信设施建设 

助力高原百姓脱贫

西藏是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曾经是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在党中央关心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尤其是西藏通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西藏信息通信业不断破解通信基础设施瓶颈制约,人背马驮翻雪山、过冰河、跨悬崖,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偏远深山、无人区,用难以想象的意志力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实施通信村村通工程、移动网广覆盖工程、应急通信工程、宽带通信工程、边境通信覆盖工程和出藏一级干线光缆工程等重点项目,深入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加快农牧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消除“通信鸿沟”。十年来,西藏光缆线路长度从6万公里增加到27万公里;电信业务总量从33亿元增加至60亿元;电话普及率从92部/百人提升为113部/百人;固定宽带接入用户从17万户增加到115万户;百兆以上宽带接入用户达到108万户,千兆网络覆盖家庭能力达33万户,万兆无源光网及以上端口规模超过2万个有力支撑川藏铁路通信保障和迁改工作,拉林铁路的建成,标志着西藏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的开通,复兴号列车开上了青藏高原,人们在感受着列车速度的同时,也感受着高速移动网络带来的通信速度。

十年来,西藏信息通信业大力开展网络扶贫解决了5439个行政村的光纤宽带和5434个行政村的4G网络通达问题,行政村光纤宽带通达率从原来的4%提升到99%、4G通达率从0提升到99%,提升幅度居全国之首。全区超过99%的行政村实现光纤宽带和4G网络双覆盖,全面建成光网城市,实现5G上高原2021年,西藏通信管理局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西藏各基础电信企业在连年亏损、经营压力大、考核任务重的情况下,通过实施固定宽带提速降费、套餐内流量不清零、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流量漫游费、携号转网等举措,使通信业务资费逐年下降,网络速度不断提升,用行业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各电信企业推出多项老年人电信专属优惠资费、设置老年用户“一键呼入”服务,设置老年人爱心台席、无障碍爱心通道,为老年人、残障人士提供远程服务及上门服务,扶贫助老助残套餐惠及21.9万人、累计让利1.95亿元。各电信企业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网络需求、“停课不停学”,推出定向免费助学流量包。

 

维护边疆安定繁荣

创造智慧生产生活

2011年11月,西藏信息通信业推动颁布《西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电话和互联网用户真实身份登记的决定》,西藏成为全国第一个通过立法推进电话和互联网用户真实身份登记的省份。积极推进稳边固边兴边,累计完成74个抵边安置点通信网络建设,624个边境小康示范村全部通达光纤宽带和4G网络;完成92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4G网络建设工作。2020年底,西藏如期与全国一道建成小康社会。西藏信息通信业维护长治久安和社会稳定,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优质高效的信息网络把党中央的声音传播进广大农牧民心中,筑牢全行业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增进民族团结反对分裂,扎实推进网络安全能力建设,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加强电信和互联网用户个人信息保护,做好应急通信保障,提高行业网络安全治理能力。

西藏信息通信业利用5G新技术赋能各行各业,智慧生产生活在高原大地生根发芽。有了“5G+远程医疗”,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远程会议中心,就可以操控3000公里外的西藏昌都市卡若区人民医院机器人,为大骨节病患者进行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患者不必长途跋涉,就能享受到北京最顶级专家的手术治疗;有了“5G+智慧矿山”,企业采矿、生产经营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系统化、标准化,提升了矿山生产效率和智能化水平,降低了安全事故发生率;“5G+智慧物流园”大大减少了人力投入,货物分拣、分区、投运变得更加便捷准确。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好5G+,向各通信企业提出合作意向。信息通信业将在数字新时代建设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旗帜指引方向,核心领航未来西藏信息通信业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者和主力军作用,坚决抓好通信发展、行业监管、维护稳定各项工作,为谱写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信息通信业力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