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西藏铁塔: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助力西藏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05 16:26

西藏铁塔成立8年以来,锚定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累计投入通信建设资金27.11亿元,基站总数达到1.6万个,是公司成立前西藏通信行业基站总数的1.5倍,大大加快了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为西藏高质量发展贡献了铁塔力量。

“天网”伴“天路”

2021年6月25日,“复兴号”D2021次动车组列车首次从海拔3600多米的拉萨火车站驶出,一路驶向“雪域江南”林芝市。这条铁路就是大名鼎鼎的拉林铁路拉林段,也是西藏首条电气化铁路。坐在首趟动车上的乘客惊喜地发现居然可以流畅地进行视频通话,而这得益于西藏铁塔承建的拉林铁路公共通信网络覆盖工程

拉林铁路90%以上的线路在海拔3000米以上,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沿线山高谷深,地质结构复杂,施工难度极大。其中,达嘎拉隧道为拉林铁路全线最长的隧道,长达17公里

“这是我经历过的定位最高、施工难度最大、施工周期最长的工程。”工作了近20年,参与了多个大型通信建设项目的大项目经理王涛说。

在长达6年的时间,王涛和他的同事一道,共建设室外宏站38个、场坪基站74个、红线内信源点329个,安装设备987套,覆盖隧道约215公里,新建144芯传输干线513公里,以实际行动践行“铁路开通之日即通信畅通之时”的庄严承诺。“天网”伴“天路”,成为雪域高原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让通信惠及更多群众

伴随全国5G网络部署提速,西藏铁塔持续优化建设模式,充分发挥资源统筹共享和专业化运营优势,基于创新低成本的产品和技术方案,低成本、高效率、优服务地满足客户网络覆盖需求,据西藏铁塔通信发展部总经理尼玛炜色介绍,2019年以来西藏铁塔累计投资5000余万元,承接5G需求4600余个,高效支撑西藏5G网络规模建设。

在广大的农牧区,通信覆盖的广度和深度均实现了有力延伸。2019年以来,在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的统筹推进下,西藏铁塔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19亿元,建设交付普遍服务站点800余

“为加快网络强国建设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不分地域、不计成本’地推进普遍服务建设,就是要保障每一名群众的通信权利西藏铁塔总经理孙韬表示。目前,通信铁塔已覆盖西藏全区所有城镇、绝大部分行政村以及铁路、交通干线、主要景区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