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西藏举办2022年“5G+工业互联网”智慧矿山线上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12-17 09:54

12月13日,西藏2022年“5G+工业互联网”智慧矿山交流会在线上举办。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西藏自治区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提升西藏“5G+工业互联网”建设水平,促进工业互联网快速向好发展,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工业产业,推动矿业智慧化转型升级,实现节能降耗、提质增效。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王鹏、区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贡布多吉、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黄颖出席会议。

王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5G、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多次做出重要指示,5G与工业互联网的融合将加速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加速中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赋能范围不断延伸、应用深度不断拓展、产业生态不断壮大,5G与工业互联网的叠加倍增效应逐步显现,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

王鹏强调,采矿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性产业,面临安全生产压力、要素成本上升等困难,亟待强化与新一代通信技术的融合创新,加快高质量发展。“5G+工业互联网”在采矿业的标杆示范不断涌现,远程设备操控、无人智能巡检等典型场景广泛实践,应用深度从生产外围辅助环节拓展到生产核心控制环节,有效助力矿业企业提质增效、安全生产。“十四五”时期,要凝聚产业共识、汇聚产业力量,积极建设采矿业5G全连接工厂,培育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推动采矿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黄颖指出,西藏将立足高原特色产业,强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对产业的赋能升级作用,打造一批具有西藏特色的“数产融合”项目,加快凸显数字技术对赋能实体、服务社会、造福人民倍增效益。统筹推进自治区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建设,依托平台推进全区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入融合。强化人才支撑,不断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区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贡布多吉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截至目前,全区累计建成5G基站8099个,5G网络实现74县区重点乡镇覆盖。培育“5G+工业互联网”重点项目15个,应用场景主要分布在采矿、医疗、教育、社区、物流等行业。未来五年是我区工业互联网从起步转向延伸覆盖的重要阶段,全行业将坚持统筹推进,持续完善体系建设;坚持需求导向,深化行业融合应用;坚持创新驱动,强化产业供给能力。促进标杆项目在全区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步伐,助力全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更好的服务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上,西藏华泰龙矿业就5G+智慧矿山建设作交流发言。通过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挖掘矿山发展的新引擎,使西藏华泰龙矿业成为世界海拔4400米以上生产能力最大的地下金属矿山,矿区地表无沉陷,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开创了矿山建设运营新模式。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工信部部重点实验室专家详细讲解了5G+工业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用应用案例分享了成功经验,分析了发展前景和趋势。智慧矿山的建设离不开5G应用提供的坚实支撑,西藏电信公司、西藏移动公司、西藏联通公司分享了应用案例。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区通信管理局、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区互联网协会、相关设备提供商、技术服务商和区内重点工业及矿业企业等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