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信发展

推动“千兆城市”建设 筑牢西藏数字经济发展底座

发布时间:2023-09-21 15:39

筑牢西藏数字经济发展底座,拉动有效投资、促进信息消费、优化营商环境,2023年9月15日,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与山南市委领导和相关单位在山南市召开了“山南市创建千兆城市推进会”。

以5G和千兆光网为代表的“双千兆”网络,是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承载底座。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双千兆”网络和千兆城市建设,目前,全国已有110个城市成功建成千兆城市。

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秉持适度超前建设的原则,2022年以来,指导各电信企业加大对重点区域“双千兆”网络覆盖力度,拉萨、山南两市乡镇及以上行政区域“双千兆”网络100%通达,城市主城区基本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

加速西藏千兆城市创建,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成立工作专班,对西藏各地市千兆网络关键指标和千兆网络建设政策支持情况进行了详细评估。工作专班与拉萨市、山南市经信局形成对接机制,明确工作任务目标、梳理短板弱项,先后召开工作推进会和专业讨论会12次。

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以创建千兆城市为契机,推动降低5G基站设施用电、5G及千兆光网建设财政补贴、地市疑难站址协调督办等政策支持落地工作,为“双千兆”网络建设和行业应用提供良好的建设环境。

接下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支持下,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牵头做好千兆城市评估把关工作,对拉萨市、山南市的申报材料和应用创新案例仔细审核,并加强对我区尚未达到千兆城市指标要求的地市指导督促,协调解决突出问题。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