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格桑花开高原美,5G通到百姓家
——记西藏自治区实现乡乡通达5G,打开雪域高原数字天路

发布时间:2023-10-12 15:48 来源:信息通信发展处

2023年9月30日,随着阿里改则县古姆乡5G基站建成开通,标志着西藏所有乡镇通达5G网络这也是继此前县县通达5G之后的又一里程碑。如今,无论是玉麦乡两姐妹坚守的乡镇,还是边疆战士驻守的军营,亦或者世界之巅的珠穆朗玛,5G春风吹响雪域高原。

“十四五”时期,信息化进入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近年来,在党中央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数字中国、网络强国建设的时代背景下,西藏信息通信行业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积极开展以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5G网络服务能力水平,为高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乡镇实现5G网络全覆盖

普玛江塘,是中国海拔最高的行政乡,平均海拔5373米,自然环境恶劣,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一半,在这里,连呼吸都很困难,开展基建更是难上加难。通信建设者们克服高寒缺氧、常年冻土等困难,以顽强拼搏的精神,保进度、保质量,圆满完成了5G基站建设任务,赢得了当地人民群众的一片叫好声。经现场实测,周边1公里范围内体验良好,5G上行速率95.83Mbps、下行速率326.38Mbps。

 

通信建设人员向施工现场挺进

普玛江塘乡5G网络开通是西藏通信建设的一个缩影。2019年启动5G建设以来,西藏信息通信行业紧密协同、科学布局,无数的西藏通信人耐高原缺氧、斗风雪严寒,在举步维艰的雪山冰川、深山密林、悬崖峭壁之间栽电杆、架光缆、立基站,先后完成5G“上高原”、5G“上珠峰”一项又一项壮举,将信息网络通向雪域高原更深处。截至目前,全区信息通信行业在5G建设方面的投资达到32亿元,累计建成5G基站8710个,发展5G用户184万户,全区每万人拥有5G基站23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西藏人民也能享受高速、稳定、优质的5G网络服务。

“现在通过手机就可以远程看老人、看小孩、看家护院了”乡亲们激动地说。如今的边境小镇玉麦,人手一部手机,屋里有高清电视节目,商店旅馆也能使用移动支付,全乡5G网络、WiFi全覆盖,信息不再闭塞,守边梦也有了“护航使者”。

玉麦乡实现5G网络覆盖

5G网络通达到乡村,让群众生活更加便利的同时,对农牧区数字化、智能化管理起到关键促进作用。在山南隆子县,西藏电信利用5G+数字乡村发展新模式,通过APP、IPTV、天翼云播、智慧大屏等智能应用设备的搭建,极大促进基层治理和基层服务走向高效化、精细化、数字化,有效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5G网络的覆盖,给产业发展也带来了新思路。山南市雅砻生态农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产品生产、销售、加工、运输、贮藏以及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农业公司,为更好地将信息化技术与传统农业相结合,西藏联通公司与该企业合作建设智慧大棚项目,应用5G+物联网技术,实现农业大棚种植生产自动化、管理智能化,通过全流程管控,每年可节省人工成本650万元,玉米产量提高15%,番茄产量提高29%,维修成本降低至原有水平的50%。

位于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甲玛乡的巨龙铜矿,矿山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面对恶劣的作业环境,西藏移动联合西藏巨龙铜业打造露天矿“5G+无人驾驶”应用项目,建立一套包括“车-路-云”协同完整的无人驾驶运输系统,有效降低了人员投入,改善了工程作业环境,对西藏工业互联网领域升级转型有着标杆作用。  

巨龙铜矿“5G+智慧矿山”已成功进入生产,为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效益

如今,5G网络其高速率、低时延、大连接的特性为实现乡村治理、农牧区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景区智慧旅游等奠定坚实信息化基础。5G通达到乡,就如同灿烂的格桑花,绽放在全区每一个角落

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仍需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西藏信息通信行业将牢记“人民邮电为人民”初心,持续发挥5G技术资源优势,主动服务和融入数字西藏建设,以扎实行动促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将5G数字化产品和服务经验赋能区内千行百业,为全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贡献行业力量。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