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资金

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地方)

发布时间:2022-12-16 16:38


 

 

 

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

2021年度部门决算

 

 

 

 

20221214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数据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2021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十一、债务情况说明

十二、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概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一家单位,无下属单位。

二、部门职责和机构设置

(一)部门职责

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正司局级)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派驻西藏自治区的通信管理部门,实行垂直管理,主要履行西藏通信行业的监管职责。

(二)部门机构设置

1.机构情况。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工信厅人〔2012〕283号)规定,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为正局级单位,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派驻西藏自治区的通信管理部门,内设办公室(人事处)、政策法规处(监察处、机关党委)、信息通信发展处(战备应急通信办公室、国防信息动员办公室)、信息通信管理处、网络安全管理处、互联网管理处,共6个处室。

2.人员情况。按照西藏自治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自治区通信管理局核定地方事业编制的批复》(藏机编发〔2011〕98号)和《关于设立西藏自治区信息通信技术保障中心的批复》(藏机编发2022〕5号,核定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15名地方事业编制,纳入西藏自治区财政全额预算管理,现实有10人,其中3人为管理岗,7人为专技岗。

 

第二部分 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

 

第三部分 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

2021年度部门决算数据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年初预算总收入8372.4万元,调整预算后财政拨款总收入53104.07万元。2021年年初预算总支出68554.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256.75万元,项目支出预算68297.27万元。2021年预算较上年(2020年预算收入33902.45万元)增加了19201.55万元,同比增长36%。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及基本建设项目的预算资金相对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预算总收入53104.07万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36%,其中基本支出256.75万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14.75%,主要系2021年工资正常晋升调资,新招录2人等原因相应增加人员经费;项目支出68297.27万元,较2020年同比增长51%,增长原因是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及基本建设项目的预算资金相对增加。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总支出68554.02万元,较2020年减少5%。其中基本支出256.75万元,占总预算支出的0.37%,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13.37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32.68万元;项目支出68297.27万元,占总预算支出的99.6%,其中上年结转支出20235.00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总收入53104.07万元。其中基本256.75万元,项目收入68297.27万元,同比增长36%。

2021年财政拨款总支出68554.02万元,较2020年减少4.92%。其中基本支出256.75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13.37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32.68万元;项目支出68297.2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支出20235.0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决算总支出68554.02万元,占预算总收入的129.09%,其中基本支出256.75万元,占决算总支出的0.37%,项目支出68297.27万元,占决算总支出的99.6%。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支出68554.0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910.97万元,占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18万元,占0.03%卫生健康支出9.79万元,占0.01%资源勘探工业信息支出65600.24万元,占99.73%住房保障支出15.01万元,占0.02%。

(四)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财政拨款支出数为2910.97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4%;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财政拨款支出数为18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0.03%;

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财政拨款支出数为9.79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0.01%;

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行政运行(项)财政拨款支出数为37.93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0.06%;

5.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无线电及信息通信监管(项)财政拨款支出数为21330.29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31.11%;

6.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项)财政拨款支出数为7690.51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11.22%;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财政拨款支出数为15.01万元,占预算总支出的0.02%。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单位:元)

科目

预算数

决算数

上年决算数

比上年增减%

三公经费支出

5000

0.00

0.00

0%

1.因公出(国)境

0.00

0.00

0.00

0%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0.00

0.00

0.00

0%

公务用车购置费

0.00

0.00

0.00

0%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0.00

0.00

0.00

0%

3.公务接待费

5000

0.00

0.00

0%

公务接待批次(个)

0

0

0%

公务接待人次(人)

0

0

0%

我单位2021年度无因公出(国)境预算无此项支出,同上年相比一致;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同上年相比一致;2021年度我单位公务接待预算数为0.5万元,同上年预算数增长0.05万元,支出数为0万元,接待批次0次,接待人数0人。

)会议费支出情况

2021年会议费预算为零,支出数为零,上年支出数为零,无增减变化。

)培训费支出情况

2021年培训费预算支出数为零,上年支出数为零,同上年相比一致。

六、2021年度机关运行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总体情况

2021年本部门履行一般行政事业管理职能、维持机关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行政经费,2021年财政拨款总支出32.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日常公用经费32.68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预算的内容

行政经费为基本支出的公用经费具体包括办公费6.53万元、水电费5.2万元、邮电费3.55万元、交通费0万元、差旅费3.07万元、会议费0万元、福利费0万元、委托业务费0.99万元、工会经费2.53万元、物业管理费0.2万元、日常维修费0.4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10.21万元、一般购置费等。

七、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290万元,2022年度西藏电信普遍服务(行政村)项目。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

由于购买物品特殊,政府采购均授予国有企业,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

八、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2021年12月31日,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无地方编车辆;无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全部资产为小型办公设备。

截止2021年12月31日,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资产总额为23707.7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785.05万元(财政应返还额度4785.05万元),非流动资产18909.75万元(固定资产净值2.05万元,在建工程18907.7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2508.68万元,减少率为34.5%,主要原因是年末项目结转资金较上年减少。负债合计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一致。净资产合计为23694.8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12510.36万元,减少率为34%,主要原因与资产减少原因相同。资产负债率为0%。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2021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以绩效推动业务工作,进一步改进工作措施,落实绩效责任,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我局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评价。一级项目6个,涉及财政资金68297.27万元,自评覆盖率达100%。具体如下:

(一)组织开展情况

1.组织管理情况我局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派驻西藏自治区的通信管理部门,正厅级,实行垂直管理。由办公室统筹管理财务及预算绩效工作,局内各部门具体实施预算绩效工作。

按照“定岗定人定责”的原则,确定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绩效自评工作的主要负责人,日常管理人员为绩效管理联络人,负责各部门的绩效自评具体工作,并做到全程参与绩效运行监控自评工作。

2.工作开展情况。我局高度重视预算绩效自评工作,办公室作为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牵头部门,从不断完善绩效自评制度建设入手,健全理顺绩效自评工作机制,完善各种管理措施,明确责任,细化任务,切实提高绩效自评水平。各处室作为绩效自评的主体,根据财政部门、通信管理工作职能及通信事业发展规划、预算绩效规定等要求,制定预算支出计划,积极推动项目顺利开展和项目建设的绩效运行自评工作。

(二)绩效自评情况

1.覆盖范围情况。按照文件要求,我局严格落实绩效自评全覆盖政策,将全年预算项目纳入本次绩效自评中包含:通信发展专项资金、第六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等。

2.自评结果总体实施情况(涉密项目除外)。一是通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共设置三级评价指标21个,完成指标19个,自评得分94分;二是第六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共设置三级评价指标9个,完成指标9个,自评得分100分;三是第七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共设置三级评价指标10个,完成指标6个,自评得分76.01分

3.自评结果应用情况。通过全面分析和综合评价,找出事前绩效评估、预算编制、事中预算执行、监控和管理以及事后绩效评价全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重点关注六个方面内容:一是预算完成情况、预算调整额度及比率;二是整体绩效目标依据是否充分,是否符合客观事实,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三是项目初设预算目标偏离度;四是按照控制节约原则,对于经常性年度专项经费预算变动的合理性;五是预算资金动态调整情况,绩效监控调整取消额和结余注销额;六是年度预算资金在6、9、11月的执行进度情况。在此基础上,理清原因并提出了改进建议,以切实提高局资金使用效益,为强化预算支出的责任效率提供参考依据,并充分应用预算绩效自评结果,以保证通信事业正常运转、可持续发展,严格执行财经纪律、严格遵守财经秩序。

4.自评发现问题和改进措施意见情况。一是项目执行部门对绩效自评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对相关绩效文件精神尚未吃透,认为只要报送绩效目标申报书就完成任务,没有充分考虑绩效目标的符合性、实用性。二是绩效运行自评等管理制度尚不健全,缺乏有效的奖惩机制。

下一步我局将从事前、事中、事后三方面着手,对事前和事中的绩效监控、项目完成后绩效自评情况进行动态监督,对事后建立奖惩机制,真正让绩效自评工作落到实处。

(三)绩效部门评价情况

1.项目筛选情况。按照文件要求,我局严格落实绩效自评全覆盖政策,将我局全年预算项目纳入本次绩效自评中来,并根据通信工作重点,选取重点项目予以汇报。

2.部门评价组织实施情况。我局各处室按照文件要求,对照预算批复时确定的绩效目标,按时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中填写并上报《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按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框架,结合评价内容对已选取的项目开展评价,分项目形成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同时,我局全面总结本部门2021年度绩效评价开展情况,形成年度绩效评价工作总结。绩效自评工作开展中,各处室按要求全过程参与,取得较好的实效。2021年预算绩效评价工作中,抽取我局的项目评为良。

十、扶贫资金情况说明

2021年度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不涉及扶贫资金

十一、债务情况说明

2021年度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不涉及政府债券资金。

十二、重点、重大项目信息

2021年我局重大项目共有两项:

(一)通信业专项发展资金按照西藏自治区有关规定,“十四五”期间,我区财政继续安排每年7000万元的通信业发展专项资金(以下简称“专项资金”),用于支持通信业发展,解决通信企业承担的乡(镇)、行政村通宽带、重要国道项目及其运营成本亏损补贴,属于对企业的补助资金。2021年我局已完成7000万元项目资金的全额支出。

(二)西藏自治区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一是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自治区财政厅于2020年7月24日下达《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下达2020年度西藏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补助资金预算指标的通知》(藏财经〔2020〕35号),指标金额21186万元,《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下达2020年度西藏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补助资金预算指标的通知》(藏财预存〔2020〕081号),指标金额114万元。2020年电信普遍服务项目资金共计21300万元,于2020年7月全部到位。

按照合同约定,承建企业在合同签订后1个月内提交项目实施方案并经审合格后,我局按程序支付其合同总额95%的项目首款,2021年5月,我局按照自治区财政厅关于款项支付要求,组织承建企业完成了首款支付工作,该阶段共支付20235万元。中央财政补贴剩余5%为跨年度支付性质,自治区财政厅已将其收回国库,截至2021年底已完成支付项目总投资的95%(本年支出20235万元)

二是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自治区财政厅于2021年6月22日下达《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关于下达2021年度西藏电信普遍服务补助资金预算指标的通知》(藏财经指〔2021〕43号),指标金额38199万元。

2021年底已完成支付项目总投资的95.66%(本年支出36541.5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规定标准或比例缴纳的各项收入。

(五)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如投资收益、利息收入等。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未全部执行或未执行,结转到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或项目已完成等产生的结余资金。

(七)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指工业和信息化部用于离退休人员的经费支出以及为离退休人员提供管理服务工作的离退休干部局支出。

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机关离退休人员的经费。

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3.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八)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指西藏自治区通信管理局用于所属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1.行政单位医疗(项):指中央财政集中安排给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2.公务员医疗补助(项):指中央财政集中安排给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通信管理局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九)资源勘探信息等(类):反映用于资源勘探、制造业、建筑业、工业信息等方面支出,工业和信息化部预算主要涉及制造业、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两个款级支出科目。

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款):指工业和信息化部用于保障机构运行、开展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工作的支出。

(十)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指工业和信息化部机关及所属单位按照国家政策规定用于住房改革方面的支出。

1.住房公积金(项):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缴存比例最低不低于5%,最高不超过12%,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年工资。行政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公务员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岗位工资和技术等级(职务)工资、年终一次性奖金、特殊岗位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规范后发放的工作性津贴、生活性津贴等;事业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特殊岗位津贴等。

2.购房补贴(项):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国发〔1998〕23号)规定,从1998年下半年停止实物分房后,房价收入比超过4倍以上地区对无房和住房未达标职工发放的住房货币化改革补贴资金。中央行政事业单位从2000年开始发放购房补贴资金,地方行政事业单位从1999年陆续开始发放购房补贴资金,企业根据本单位情况自行确定。在京中央单位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单位〈厅字〔2005〕8号〉》规定的标准执行,京外中央单位按照所在地人民政府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的政策规定和标准执行。

(十一)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以及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等。

(十二)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五)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自治区通信管理局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1-9).xls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