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互联网管理

2022年首届西藏自治区“5G+智慧社区”高峰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29 17:13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加快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抓住‘数字机遇’,加快布局5G等新型基础设施”的相关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推动我区“5G+”行业深度融合,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千行百业,由自治区通信管理局、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指导,自治区互联网协会、自治区房地产业协会主办,中国电信西藏公司、中国移动西藏公司、中国联通西藏公司协办的2022年首届西藏自治区“5G+智慧社区”高峰论坛于4月29日在拉萨举办。

智慧社区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利用5G、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集成应用,能够为社区居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5G+智慧社区”高峰论坛通过高层次论坛、行业发展案例分享等方式,推动形成政府和企业、企业和企业跨界联动的“5G+”创新发展局面,进一步提升我区“5G+智慧社区”建设水平,有效加快我区社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步伐。 

自治区通信管理局贡布多吉副局长在致辞中介绍,我区十分重视5G产业发展。在国家、自治区相关政策的推动与支持下,我区产业各界探索5G+行业应用的热情高涨,目前已经进入实践深耕阶段,在多个行业实现深度应用,日益成为支撑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强大引擎。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区建有5G基站6660个,发展5G终端用户103.15万。5G网络实现全区七市(地)、74个县区主城区、125个乡镇政府所在地覆盖。全区“5G+”行业应用在建重点项目10个,应用场景主要在采矿、医疗、社区、物流等行业

受疫情影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重庆信科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分别通过线上演讲的方式,做了“智慧社区的发展困境、建设实践与下一步建议”、“智慧小区设计实践”的主题演讲。中国电信西藏公司、中国移动西藏公司、中国联通西藏公司作为我区5G网络建设的主力军,分别以“发挥数字平台优势、赋能数字经济升级”、“5G赋能新时代开启数智新生活”、“5G+智慧社区 联通新未来”为主题,分享了各自在“5G+智慧社区”方面的技术成果,并通过具体案例,介绍了我区的“5G+智慧社区”项目。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兴通讯拉萨分公司、绿盟科技集团3家单位分别以互动、展示的形式分享了智慧社区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应用实践和发展前景。

此次论坛为区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22年西藏自治区“5G+”行业融合应用高峰论坛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接下来还将举办“5G+工业互联网”“5G+智慧教育”“5G+智慧医疗”论坛活动,进一步推动我区“5G+”行业深度融合,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千行百业。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