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2022年移动物联网应用典型案例征集活动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15 17:53 来源:信息通信发展司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移动物联网应用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工信厅通信函〔2022〕224号,下称《2022年案例征集》),为回应社会广泛关注,推动活动更好落地开展,结合有关方面关注的问题,现对相关要点作出解读。


一、《2022年案例征集》的工作背景是什么?


移动物联网(基于移动通信网络的物联网技术和应用)主要包括面向低速率应用的NB-IoT窄带物联网、面向中速率应用的4G LTE Cat1网络、面向高速率和低时延应用的5G网络,在智能制造、远程控制、车联网、智能家居、智能表具、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领域广泛应用。移动物联网是实现万物互联、连接泛在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推动移动物联网应用全面发展,对于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培育信息通信行业发展动能、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推动移动物联网发展相关工作,一方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的通知》等文件,通过政策牵引,推动全行业共同构建NB-IoT、4G和5G协同发展的移动物联网综合生态体系;另一方面,组织开展移动物联网应用优秀案例征集和评选活动,不断提升移动物联网网络与芯片、模组、平台及行业应用等全链条产业水平,促进移动物联网应用产业生态全面发展。在产业链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持续引领全球移动物联网发展,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占全球比例已经超过70%。


未来几年是移动物联网高速发展阶段,为进一步发挥移动物联网在赋能产业升级、提升治理能力、丰富社会生活方面作用,为行业应用树立标杆,带动行业应用创新发展,解决规模化应用有待提升、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2022年移动物联网应用典型案例征集活动。


二、《2022年案例征集》的重点方向有哪些?


本次案例征集综合考虑当前移动物联网应用发展情况,关注四个重点方向。一是围绕智能家居、网联汽车、智能穿戴等领域的生活智慧化应用;二是围绕智慧农业、智能工厂、智慧医疗等领域的产业数字化应用;三是围绕智慧消防、环保监测、智能表计等领域的治理智能化应用;四是基于NB-IoT、4G、5G多网协同创新应用。


三、案例申报需符合哪些条件?


一是关于申报主体。申报主体应是从事移动物联网产品研发、部署应用、技术创新的相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单位等,多个单位可联合进行申报。申报企业主体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近三年财务状况良好,在质量、安全、信誉和社会责任等方面无不良记录。


二是关于申报案例。案例应充分体现移动物联网应用场景及技术特点,在实施周期内能够达到应用目标计划,案例应当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示范性和创新性,在行业内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四、《2022年案例征集》有哪些流程?


案例征集从2022年9月启动至2023年底结束,共分为四个实施阶段。一是组织申报阶段(2022年9月30日前);二是项目实施阶段(2022年10月至2023年10月);三是评选公示阶段(2023年10月中下旬);四是宣传推广阶段(2023年11月后)。


五、《2022年案例征集》具有哪些特点?


一是领域选择的靶向性。移动物联网与垂直行业融合发展,赋能千行百业,涌现出一批初具规模的创新型应用案例。本次案例征集聚焦智能家居、智能穿戴、智慧农业、智能表计等发展较快、具有代表性的十大领域,拟进一步遴选出技术先进、成效突出、应用前景良好的典型案例,树立各领域标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为行业企业提供借鉴参考,推动应用规模化发展。


二是目标设置的针对性。案例征集结合不同行业应用领域特点,提出了规模部署、创新能力、复制推广三个通用指标和反映行业特点的个性指标,针对不同领域设置了相应的定量指标。应用案例需要具备一定的连接规模,对连接数及年增长率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应用案例需要具备创新能力,考核移动物联网相关专利及软件著作数量,方案能够持续迭代创新。应用案例需要具备应用前景,项目具有广阔应用前景。同时设置了行业特色指标,考察案例与行业的结合度。


三是评选过程的严谨性。本次案例征集在项目实施阶段对各地推荐并遴选进入储备案例库的案例设置了1年的考察期。考察期内拟通过企业在线填报项目进展、开展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持续考察储备案例的项目成长性、发展潜力、示范作用等,更加全面、客观、公正地反映案例的发展情况,有利于在评选公示阶段评出更具代表性的案例。


六、如何加强对典型案例的宣传推广?


案例评选结束后,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组织相关单位通过举办移动物联网大会、开展媒体调研行、编制应用案例集等形式加强典型案例宣传推广,强化产融对接及成果转化,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对移动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推动移动物联网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返回顶部】 【关闭窗口】 【打印本页】